close

    在我剛進牙醫學院就學, 還是新生時就常常反省, 為什麼選擇這一個牙醫這項專業來當作自己的職志?Microsoft的Bill Gates, Facebook的 Mark Zuckerberg, 亦或搞美術的蔡國強, 也都不是經過八股填鴨的制式教育, 才有現在的地位. 創新與美感才一直是我內心最想做的事!

        從一開始對基礎醫學的懵懵懂懂,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要成為一個稱職牙醫師, 除了必須有很好的"審美觀念", 和靈巧的雙手外, 更必須具備"有國際觀和不斷追求創新的精神",這樣才能把最好的技術和最符合病患需求的治療給將來的病人!

        而當還是牙醫學生的我, 選擇放棄無數個假日, 夜晚在實驗室裡鑽研textbook裡的知識, 綜合各家所學, 再應用在實驗室裡的操作模型上, 考試成績即便早已超越其他同學, 實驗作品受到老師的稱讚, 然而卻發現這一切仍不足以滿足追求更上層樓的心靈!

        所以毅然在最忙碌的畢業前實習醫師階段,除了準備國家鑑定考試,也參加托福、GRE考試,希望能完成出國進修的機會。誠如我最敬愛的大學導師陳振漢博士所言 "機會留給已經準備好的人". 於畢業之後, 我隨即申請到美國矯正學校之母, Allan G. Brodie (其為當代齒顎矯正學之父 Edward H. Angle晚年實現創辦學校的唯一學生)所創的芝加哥伊利諾大學(Univ. of Illinois at Chicago)進修齒顎矯正, 而成為國防醫學院創校以來第一位應屆畢業後, 立即出國進修的畢業生.

         受西方醫學教育系統所啟發, 發現當代牙醫學之發達已不同於過去, 就齒顎矯正學而言, 已對生長發育學, 分子生物學, 航太生物材料學等方面領域暸極為深遠, 就臨床科學而言, 除了更強調科學証據(Evidence-based), 更朝整合方面發展! 如果基礎科學無法應用於臨床科學, 那就只是紙上談兵!  此時的我正進行著齒顎矯正裝置系統設計(Orthodontic Bracket Design)的研究方面發展,並幸運地受到當時聯邦政府和Rocky Mountain Orthodontics, Inc 廠商的研究經費支柱 (Dr. Leon Laub),而後能成為畢業的碩士論文,更廣泛應用於臨床研究. 受優秀的西方臨床問題導向教學訓練之賜, 除年紀較輕的齒顎矯正病患外, 我開始進行成人齒顎矯正病患和唇顎裂矯正病患的治療. 而這些病患很多需要美容牙科、正顎手術、和牙周病治療等不同科系的專科醫師一同治療才能得到最理想的治療效果,進而奠定我日後所努力的整合性醫學美容齒顎矯正專科(Craniofacial Esthetics, CFE)的職志。

IMG_5583 

在美受訓時與唇顎裂病人的合照(他非常喜歡中國的龍和獅子)

Univ. of Illinois at Chicago, please go http://www.uic.edu/depts/dort/ortho.html

Rocky Mountain Orthodontics, please go http://rmorth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cestheti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